close


熱情應該不只在於工作上,而是對於整個生命的。人生很短,一下子已經走過中間點,在我未來呼出生命最後一口氣時,我希望不遺憾。(引言)



 




機車在寫著「貓空」路牌左轉,就開始爬坡,隨著引擎轉速提高,噪音也逐漸增加,衝擊著我尚未適應的耳朵。這是我一年多以來,每天載著女兒上學的例行路段,只不過今天少了兩個輪子,從3000cc的全白轎車,變成150cc的跨騎機車,全霧黑的車身,只有KTR三個小字鑲著暗金色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駛入山區的路段,一片蔭涼瞬間包圍全身,初秋的熱力和尖峰時段的忙亂,已經遠離。不知是誰家的桂花初綻,提供我們數 十公尺 的清甜空氣,緊接著是山裡的野薑花香,一路護送我們到國小門口。拿回安全帽時,我問女兒感受如何?做個即時顧客首購滿意度調查,她毫不猶豫的說以後都要坐摩托車,不要汽車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



遇見賣力工作的車行老闆




 




那天到車行牽新車,我對車行自行裝上的檔泥板,大為不滿,要求拆下來,我向老闆說這塊板上的廣告設計太糟糕,難以忍受。心不甘情不願的車行老闆,拆卸時忍不住回我一句:「都中年人了,這麼愛漂亮做什麼!」這個老闆年約五十多歲,全身僅有的乾淨部位,是他的禿頭。沒有這個年紀常有的圓肚子,表示他是個勤奮工作的人,而早上有九點到晚上十一點的超長營業時間,加上店內五花八門的促銷方案,也看得出他是個成功的老闆,業績必定凌駕於木柵地區眾多車行之上。




老闆告訴我一些黑手工作的辛苦,「還是當上班族比較好呀!」年過半百的他現在不知要算中年或是老翁,一年之中他也會看到鄰居開車出外旅遊或出國,難免也會生出不如歸去的感慨,可是他又怕二、三天不開店,主顧們就有了到其他車行「試用」的機會,令他全年的努力化為他此時在排氣管催動的青煙。於是,他也只敢盼望每年機車廠舉辦的獎勵活動,藉由業績達成獲得五天四夜出國旅遊,已經是他暫別這家車行的唯一希望,如此更不由得他賣力工作。




我有一段生命也曾經像老闆一樣,每天工作這麼長,幸運的是,我熱愛我從事的行業——廣告業,工作超過二十年之後,我發現這種熱愛工作的幸運,只會發生在極少數人身上。




猶記得第一年進入廣告公司,每天睜開眼就急著去上班,又因為每天早早就到,還幫幾個同事偷打卡。下班後我也不走,到處找人問東問西,請益受教,覺得自己像一塊海綿,吸收著新奇有趣的事物,廣告於我不像工作,而是進入一套龐大的遊戲軟體,每天經手著幾佰萬的數字,投入滔滔的行銷洪流。




 




有一天我們的客戶來電,要我停播電視廣告,他們是當年台灣第三大廣告主、公司最大客戶。經過兩天,又接到客戶電話,問我為何看到他廣告影片中的模特兒還在對他賣電視,聽完後我汗毛直豎,胃裡一陣痙攣─我忘記停播了。當時計算一下兩天所超播的金額,約值市區一棟公寓─也就是我那時候人生最大的願望,以當時的月薪,要不吃不喝十年,才買得到的小窩。如果事情沒有私下解決,我就會像有位銀行女職員,在代客戶買進股票時,因鍵盤多按了一個00鍵,多買超300億元,震動了台灣股市,上了頭條新聞。在公司善後之後,免不了的被斬首示眾,而且沒有遣散費。




我之所以能留在迷人的廣告業,還一路高升到總經理,要感謝當年上頭主管陳師兄,出馬私了這件災難,客戶的承辦人員同意在內部文件上,把停播日期挪後兩天,不動聲色又簡單的解決問題。可以購買我人生願望公寓的金額變化,在一個大企業裡,竟然少到引不起別人的注意。於是作廣告的日子,就在這種緊張的節奏下,轉眼流轉而過。




 




要這樣一直過下去嗎?




 




有搬家經驗的人,都會在整理打包時,意外的在一個角落發現多年不用的物品。而只有在搬家時,為了減少負擔,這些累贅,才會再一次被大量的清出。我們的腦袋其實也是如此,到處塞滿各種舊習慣與成見,放的愈久,愈是積非成是,於是幾十年後,我們都成了我們年輕時候,最討厭或嘲笑的那種老人,像一塊頑石,只會裂開,不會改變形狀或顏色。




每隔一段時間我都要自我檢視,問自己現在生活滿意嗎?未來能這樣繼續工作多久?我的一生是不是就只能如此呢?至今我認為這是很好的做法,給我改變的動機。再好吃的料理,天天吃也會厭倦,何況是愈吃愈多。在廣告公司工作了七年之後,有一天我忽然了解,需要開始為退出廣告工作做準備,那年我三十二歲。




這是距今十五年前的決定,引導出今天的生活方式,當年我並沒有確實想到今天的生活要怎麼過,但是卻清楚的知道:雖然廣告工作是如此有趣,可以結交很多朋友,認識很多名人,生活經歷許多精采的變化。但是廣告工作畢竟是屬於年輕人的行業,當身處職位的高處不勝寒時,為了維護自己的職業生命,我怕恐懼將會淹沒一切。




 




尋找對整個生命的熱情




 




多年後我在英國管理大師韓第(Charles Handy)的書《大象與跳蚤》,看到他討論個人生涯規畫,印証了我原來的想法,也給了我許多啟示,他是四十九歲時開始當一隻自由工作的跳蚤,也過著家庭主夫的多重身分,但是他在書上說:有熱情的人,力拔山河。




對!就是熱情!




我的熱情應該不只在於工作上,而是對於整個生命的,對我這樣的人來說,同樣的工作做太久,容易失去熱情。太長的工作時間必須裁剪,騰出來留給其他的機會,否則生命中其他的元素,無法滋長。這些重要元素,經過多年沉澱歸納,就是照顧家庭、服務社會、以及個人學習成長等。




為了重建個人的後半生,我有了半退休的規畫。希望工作以外的重要元素得到發展,要豐富的生活充實我的生命。人生很短,一下子已經走過中間點,在我未來呼出生命最後一口氣時,我希望不遺憾。




過程中我也常檢視自己的動機,是否只是要逃避工作壓力,或是年屆中年精神衰弱,不堪再做廣告工作,以不同的生涯規畫藉口欺騙自己。我有信心不是如此的,在廣告及整合傳播的戰場上,我具有別人沒有的經歷與能力,我現在可以選擇戰場參戰,而不再是每役必與。




 




在最強壯的時候換跑道




 




從經營事業之中,我很早悟出一個道理:要做經營上的重大改變,只能在公司體質強健的時候去做,因為那時候公司資源多,經得起風險,經營者膽子也大,成功率比較高。當被逼到山窮水盡之時,往往連孤注一擲的能力都沒有,只能等待倒閉。而經營一個人的一生,不也可以如此來看待!我也應該在工作生涯中最強健的階段,才有比較多元的選擇與機會,重新去嘗試不同的人生道路。




三十二歲的我,給了自己十年的準備期,具體的方法有兩個:第一個是存錢,有錢才會有膽做出改變,才會接受未來收入可能降低的新工作形態。這裡為何我說是「存錢」而不是「賺更多錢」?




賺錢是促使人工作的動機,至少讓我們不會成為別人的負擔,然而「汲汲於賺錢」的念頭是一種過度的貪慾,時時傷害個人的智慧,而使他做錯決定;也容易侵犯別人的權益,被人所排斥。要適當的克制自己的貪慾,才能和別人充分合作。此外,根據個人的能力、興趣,我自行發展了一套獨有的理財方法,平時依據原則,嚴守紀律絕不貪進,幾年下來也是賺多賠少,對我的十年計畫的實現幫助不少。




第二個方法就是把握工作的機會,努力再學習,並擴展與社會的接觸,以此來創造未來的新機會,這使我每天的工作,有了更深的意義。廣告工作的好處之一,就是可以不斷接觸許多不同的行業,並研究市場,創造新商機。長久下來,努力認真的人,都可以藉由每天的工作結果,點滴累積大量的成敗經驗,廣告是一個逼迫個人學習成長的行業。




為了開拓不同生活層面,我首先在三十三歲到英國格拉斯哥大學讀MBA學位,回來後在大學教書兼課八年,擔任台北市廣告業的理事等等,不同身分、角色都給人不同的學習經驗。工作上我當然必須配合別人的步驟,然而在做人及個人私生活上,我自始就知道要做我自己。在工作夥伴甚至客戶前面,我常表白我的生涯願景,為彼此在心理上做準備,讓朋友們了解我的想法,相信因緣成熟之時,他們也會助我一臂之力。




 




享受另一頓人生的盛宴




 




2003年底,我原任總經理的廣告公司,因為產業結構改變,勢必要解散,再重組新公司(現在的偉太廣告公司)。在卸任舊職之後,長久以來的生涯規畫,就好像等待已久的盛宴,大菜就依著菜單,一道一道的端出來。這個過程比預期的時間晚了兩年,之所以如此,一是要配合工作夥伴們,等待事情自自然然的發生、成熟。二是意料之外的多了一個女兒,也多了一種身分和責任,老年得女,存錢的目標必須更提高。




工作轉換之後,至今一年十個月,我對外過著自稱的半退休生活,在工作上是偉太廣告公司的董事,形砌活動行銷公司的董事長,四個非營利事業的顧問、董事,每週工作最多兩天;我買了人生中第一棟房子,並搬進全新裝修規畫的家,因為待在家裡的時間變長,所以家裡空間要更大、更舒適;學會DVD拍攝與剪輯,可以自行製作光碟,以記錄女兒的成長;在貓空的樟湖農園,承租一小塊土地,學著種有機蔬菜,女兒知道了竟然十分煩惱,因為怕以後就更不能不吃青菜;再度參加中斷二十年的賞鳥活動,現在帶活動的指導老師,都是我二十年前徒弟的徒弟,現在他們都比我厲害,但是我寧可還是當個徒弟,心情愉快多了。




跨上相隔近二十年未騎的機車,接著問了幾個很基本的問題,老闆開始有點為我擔心,眼前這兩鬢斑白愛漂亮的中年人,能不能搞定這輛KTR,我略加油門,打上檔,鬆離合器,KTR緩慢的離開車行,加入路上的車潮,雖然是最慢的一輛車,但是我心裡有著一陣興奮,是的,那就是屬於我生命的熱情。




 




文何英超/ 2006年 網路與書12月號




 




附記: 本文基本上的idea成形於33歲那年, 在此要特別向Shenan, T.B. 致謝, 因為那一年他們對我人生重大的英國之行助了大力. 昨天聚會的朋友們以及未在場的Michael, 也都在當時給我鼓勵, 我都銘記在心, 今天回想起來倍覺溫暖,
特以本文與各位分享.


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rvespeace10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